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2020-05-19, 讓我宣告神的和睦不憑血氣爭戰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E-learnin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申命記20:10-20
QT亮光:
20:10 你臨近一座城、要攻打的時候,先要對城裡的民宣告和睦的話
20:11 他們若以和睦的話回答你,給你開了城,城裡所有的人都要給你效勞服事你;
20:12不肯與你和好,反要與你打仗,你就要圍困那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吩咐以色列人,有關於作戰攻城的律法條例。你要以色列人在臨近一座城,在要攻打之前,先要對那城裡的居民宣告和睦的話。這裡經文中的「和睦的話」指的是和平條約,然而這和平條約並不是雙方溝通的協議,而是單方面從你所設立的和平條件,對方必須要無條件接受你的條件。這裡的「和睦」在原文是完全、完整的意思,也就是與你有良好關係的和睦。因此與你的和睦就是要承認你的主權,並且過著順服你旨意的生活。如果他們以和睦的話回答以色列人,給他們開了城,那城裡所有的人都要給他們效勞和服事他們。這裡經文中的「開了門」指的是他們沒有想要爭戰,接受了從你而來的和平條件,願意降服在以色列人的統治之下成為以色列人的奴僕。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他們開了門不只是願意降服在以色列人的統治,而是要降服在你的統治之下,不只是要放棄他們的產業,而且還要放棄他們敬拜的偶像,要降服於你,跟著以色列人一同敬拜你。如果他們不肯與以色列人和好,反要與他們打仗,那以色列人就要圍困那城。這裡經文中的「反要與你打仗」指的就是不肯投降而要奮戰到底。而「圍困那城」指的就是攻城的行動,目的就是要毀滅那城。也就是說如果那城的居民不願意降服於你的和睦,那以色列人就要全力奮戰,要將他們當中不願意順服你的一切都毀滅盡淨,以色列人要完全消滅的焦點,不是悖逆他們的人事物,而是悖逆你的人事物。

主呀,接著摩西特別指出在攻城之前要宣告和睦的話,是要針對迦南人以外的地方,而在與迦南人爭戰的時候,你的旨意是一個都不可存留。因為在你的眼中迦南人已經悖逆你的旨意到底,而使得他們的生活充滿著極度墮落,而你已經宣告對他們的審判,因此以色列人不需要再宣告和睦的話,而是直接對他們要滅絕盡淨。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吩咐以色列人要按著你的方式來爭戰,因為他們是屬你的軍隊,你是他們的元帥,並且你是和平的君王。所以你要以色列人在爭戰之前,宣告你的和睦讓對方選擇。你讓我領受到和睦的「標準」在於你而不在於以色列人,而和睦的「選擇」在於爭戰的對方也不在於以色列人。因此當對方願意順服你的和睦,以色列人就要順服你與對方在你的心意當中與他們和睦。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你要屬你的子民竭力追求從你而來的和睦,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提到「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你如今透過耶穌基督的死,使我們與你和好,並且又將勸人與你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也就是說你不只是讓我們與你和好,而且我們面對這世上的人,要宣告你和睦的話,要帶領世人能夠在基督裡來與你和好,恢復與你的關係,願意降服於你的統治,而活出跟隨你的生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走進家中、職場、教會,當我們察覺到身旁人事物有不對齊你的眼光,而與我們的生命有所衝突時,我們就必須要勇敢為你爭戰,堅持在你的話語和眼光當中。在真實爭戰之前,我們應當要先向著對方宣告你的和睦,而不是憑著血氣爭戰。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這些不對齊你的人事物時,我們要不是用人的和睦去相處,不然就是憑著血氣去爭戰。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你屬天和睦的生命,使我們在面對這不合你心意的人事物時,能夠按著你的心意尋求在基督裡與屬你的和睦,讓對方選擇是否願意順服你的旨意,如果願意我們就要為你和睦到底,如果不願意我們就要為你爭戰到底而不妥協。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陣子在幫助靈修分享群組和代禱群組的夥伴,真實在生活中活出你的話語時,你會讓我在確認他們每天的靈修代禱狀態時,有時就會察覺到有些夥伴有不對齊你心意的眼光。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能夠不是憑著我的血氣去回應,而是能夠專注他們要與你有和睦的關係。特別是面對夥伴的狀態不好,可能在態度或言語上有不好的反應時,因著更堅定在你的話語和和睦當中,使得我不再像過去一樣,容易陷入到他們憑著血氣回應我而使我感到受傷,而是更加定睛尋求怎麼幫助他們與你和睦。

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深地領受到這和睦不是從我的眼光,而是要從你的眼光,這就讓我更加堅持我們彼此都要降服在你的和睦當中,而不是我們彼此個人的和睦。主呀,感謝你讓我能夠越來越放膽地在爭戰中宣告你的和睦,也幫助大家越來越在真實生活中走進你的和睦。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充滿在我們當中,讓我們面對不合你心意的人事物,能夠更加放膽宣告你的和睦與旨意,帶領身旁的人事物越來越進入到你的和睦,真實活出完全降服於你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