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20-05-26, 讓我有神的恩慈不要得理不饒人

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便來源:Incourage M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申命記24:1-13
QT亮光:
24:6 不可拿人的全盤磨石或是上磨石當頭,因為這是拿人的命作當頭
24:13 日落的時候,總要把當頭還他,使他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他就為你祝福;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就是你的義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特別吩咐以色列人不可拿人的全盤磨石或是上磨石當作當頭,因為這是拿人的命作當頭。這裡經文中的「當頭」指的就是抵押品,你允許以色列人在借款給缺乏的人之後,可以拿有價值的東西作抵押,為了是要讓借貸的人知道他需要償還他所借貸的錢。然而你特別規範以色列人不可以拿人的全盤磨石或是上磨石當作抵押品,因為磨石是以色列人早上磨麵煮飯的用具,這裡預表著是他基本生活的工具。你不要以色列人去拿著借款的人基本生活的工具,因為那就是拿了人的命作當頭,因為一但失去就會造成他整個生活的困境。

主呀,接著摩西繼續吩咐以色列人在借款給鄰舍,不能夠直接進入到他家裡去拿他的當頭,不能夠因著超越過界線,讓借貸的人沒有尊嚴地隨意進入到他的家任意搜刮,這是非常不尊重人的行為。而是要等借貸的人自己選擇好當頭再拿出來交給他,不去欺壓,這是對缺乏的人的尊重。而且摩西更進一步地指出如果借貸的人是窮人,日落的時候,總要把當頭還他,因為對方窮到只剩下外衣,而晚上天氣很冷,你要以色列人不是緊抓住對方欠的債,而是要顧念他的生活,要把當頭的外衣還給他,使他可以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摩西提到當這缺乏的人因為接受到債務人的恩慈,就為他祝福。這樣的恩慈行為就是在你面前是他們的義,因為他們放下這人所欠他的債,而能夠用你的恩慈去對待缺乏的人,這就是你眼中的義。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你渴望以色列人能夠活出這樣恩慈待人的生命,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提到的「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當別人虧欠我們,我們很容易得理不饒人,而就像把人的命拿來作當頭一樣,緊抓不放地要治他於死地,這就是保羅提到的在我們心中一切的惡毒。然而我們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去除掉,唯有倚靠聖靈來充滿我們,讓聖靈把一切在我們心中的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從我們心中除掉。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們不只是要除掉心中的惡毒,更進一步要讓你的恩慈來充滿我們。這裡經文中的「恩慈」指的就是你的恩典和慈愛,在人需要時給予無條件的幫助。使我們能夠以你的恩慈來互相對待,存著從你而來的憐憫彼此饒恕,正如你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讓我們更深經歷基督對我們的饒恕,我們就更深經歷你在基督裡對我們的恩慈。這使得我們能夠因著你對我們的恩慈而得著生命和力量,進而去面對虧欠我們的人,能夠用你的恩慈去對待他們,使他們能夠經歷到你的恩慈臨到他們的身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我們走進家中、職場、教會,我們在面對各式各樣的關係當中,都會面對到別人的缺乏而造成對我們生命的虧欠。無論在心思意念上、言語和行為上,我們都很有理由去索取他們所虧欠我們的,然而因著我們內心一切不合你心意的惡毒,就會容易使我們得理不饒人。而這就是把人的命拿來作當頭,不給他活路走,在日落依舊緊抓著他的當頭不放,使他無法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得著安息。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聖靈來除掉我們心中一切的惡毒,必且讓你的恩慈充滿澆灌我們的心,進而使我們能夠倚靠聖靈的能力,使我們能夠以你的恩慈去對待這一切虧欠我們的人,經歷到你的恩慈充滿在我們彼此的關係當中。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我最近生活中需要你的恩慈而不要得理不饒人的地方,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面對以理對於我們拒絕幫助他而請他做一些他自己可以做的事,使他內心不開心而哭鬧,就對我們有許多情緒失控的言語。當我察覺他的狀態一直深陷在這情緒裡,這讓我感到憤怒而責備了他,要他不要每次因為事情不合他的心意就這樣沒禮貌地對待身旁的人。主呀,雖然我已經不像過去一樣會一直得理不饒人,而是在責備之後,叫以理要自己去跟你禱告,檢視自己這樣是不是不合你心意。

主呀,然而你透過今天的經文還是更深地光照我內心缺乏了你的恩慈,雖然我在事後跟他在一起靈修的時候,以理有說他那時被我提醒時有禱告,而我就鼓勵他要順服你感動他要改變的地方。但你讓我看見我在教訓責備他的當下,沒有完全被你的恩慈充滿,這使我還是有得理不饒人的惡毒在我的心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我的心,讓我在面對孩子不順服你的時刻,我能夠更多被你的聖靈充滿來除去我一切的惡毒,並且被你的恩慈充滿,縱使需要責備喚醒他們,也不要得理不饒人,讓他們能夠有時間和空間來到你的面前來尋求禱告你,進而我們能夠一起在基督裡以恩慈相待饒恕彼此,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