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2020-05-16, 為傷害設立逃城而不憑血氣報復

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lvary Chapel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申命記19:1-14
QT亮光:
19:3 要將耶和華─你神使你承受為業的地分為三段;又要預備道路,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裡去
19:6 免得報血仇的,心中火熱追趕他,因路遠就追上,將他殺死;其實他不該死,因為他與被殺的素無仇恨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吩咐著以色列人,要在你使他們承受為業的地設立三座逃城。你讓我想起摩西在前面的經文當中,因著他帶領以色列人取得了約旦河以東的土地,所以已經在約旦河以東的地上設立了三座逃城。而今天的經文摩西則是吩咐著以色列人,在取得應許之地之後,要在約旦河以西的地上也要設立逃城。而且要將這承受為業的地分為三段,又要預備道路,使所有誤殺的人都可以逃到那裡去。

主呀,你讓我特別注意到摩西要以色列人將迦南地分為三段,以及要預備道路。這裡經文中的「預備道路」指的是要讓去到逃城的道路加寬一倍,而且要鋪得平坦,而且要設立很清楚的指標,使得誤殺人的,在急忙之中能夠快速地進入到逃城。而將土地分為三段,而讓逃城都要設立在這三段區域的中心,就是要讓誤殺人的可以在最短路徑逃到逃城。而當這些殺人的人逃進逃城之後,就要接收城裡長老公義的審判,確認他們是不是故意殺人的,如果他與被殺的素無仇恨,那在神眼中他就不該死。如果他是因為仇恨而殺了人,那他就要被治死。

主呀,接著摩西特別強調設立這些逃城,是免得被報血仇的,心中火熱追趕這誤殺人的,因著路遠就追上,將他殺害。這裡經文中的「報血仇的」在原文有償還和賠償的意思,指的是被害者至近的親屬。而「心中火熱追趕」指的就是在充滿血氣的衝動下,逼迫地追殺這殺人者。因此你設立逃城就是要避免報血仇的人在血氣之中,盲目的復仇,而使得這報仇者和殺人者之間,有一個重要緩衝的空間,防止這報仇者因著個人情感的衝動,而流無辜人的血,在沒有搞清楚之前就將人給殺死了。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如今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生命中的逃城,當我們不小心犯錯的時候,我們可以逃進基督的逃城裡得著赦免與保護。然而我們也應該讓不小心傷害我們的人能夠逃進基督的逃城裡,使我們不用因為當下受到傷害,而就馬上憑血氣去報復追殺這傷害我們的人。當別人傷害了我們,得罪或是虧負我們的時候,你也吩咐我們要在心中能夠設立逃城,也就是讓我們有個緩衝的空間,無論是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使我們可以冷靜下來,除去一切的血氣,把這傷害我們的人交給你來處理,而使我們不憑血氣去報復。

主呀,你要我們將生活分成更多段,來設立更多的逃城,並且讓道路越來越寬,使得讓誤殺我們的人不被我們的血氣給追趕上,使我們能夠不因著血氣而流無辜人的血。這就是羅馬書所提到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我們不要為自己伸冤,在被傷害的第一時間不要馬上憑著血氣去報復,而是將這傷害我們的人交給你來處理,就像是設立逃城,讓逃城裡的長老來去審判這殺害我們的人。如果是誤殺,那你就要使我們去赦免,如果是仇恨,那你就會親自為我們伸冤。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走進家中、職場、教會,我們總是會遭受到身旁的人事物的傷害,你要我們為這些傷害來設立逃城,使我們能夠不憑血氣去報復。可能我們會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被冒犯和傷害,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就會憑著自己心中的血氣,去追趕報復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能夠在家中、職場、教會當中分段地建立屬你的逃城,讓我們的生命在面對被傷害和被冒犯的時候,能夠有一個重要的緩衝。把這一切的傷害能夠第一時間交給你來伸冤,而不要讓我們心中火熱的血氣去追趕這些傷害我們的人,使我們能夠更多經歷從你而來的恢復和赦免,使我們得著自由和釋放。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我生命中容易有血氣而需要設立逃城的地方時,你就讓我回想起我生命中很容易因著人的話語而受傷和被冒犯,但感謝耶穌帶領我在面對服事上所會遭受到的言語傷害,我都越來越能夠建立穩固的逃城,使我可以第一時間交給耶穌來為我伸冤。然而你讓我看見當我面對孩子有情緒的時候,我很容易就會用血氣去回應他們,而沒有建立穩固的逃城。主呀,感謝你在今天的早晨,使我在你的同在裡,讓我能夠在這最容易有血氣的地方倚靠你的能力建立逃城。主呀,就當剛剛慧柔在準備早餐,而俐雅又在吵鬧的時候,過去的我就很容易被他的情緒給影響。但你今天帶領我去安撫他的心,帶他進我的房間一起用他最喜歡的詩歌敬拜。

主呀,雖然一開始他不太願意而一直哭鬧,但是當我看見敬拜 MV 裡面有位跳芭蕾的姊姊在用舞蹈敬拜你,我就鼓勵俐雅一起跟姊姊用舞蹈敬拜你,他就很開心地跟著敬拜跳起了芭蕾,最後他就說他有比較好了,而且有感受到耶穌在我們當中,而願意去跟媽媽講話。主呀,感謝你讓我知道怎麼在家中建立逃城,使我們全家都能夠不憑血氣而是能夠來到你的面前得著恢復。懇求你持續帶領我堅定地倚靠你在家中建立穩固的逃城,使我們全家能夠在有情緒的第一時間越來越快速進入逃城,使我們在你的裡面有重要的緩衝,更多在你的同在裡經歷你的恢復和赦免,使我們在情緒中能夠得著釋放,經歷你大能的更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