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2020-03-23, 不按人的外貌而是神的公義判斷

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iirocku.tumblr.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申命記1:9-18
QT亮光:
1:16 當時,我囑咐你們的審判官說:「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
1:17 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神的。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裡,我就判斷。」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開始重新回顧,這四十年你是怎麼帶領著以色列一直到如今。摩西不只是單單告訴這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有關於律法是什麼,而是更進一步透過帶領他們,回顧這四十年的歷史和經驗當中,看見以色列人聽從和不聽從你話語的分別,使得他們在過去的經歷當中去認識你的帶領與心意。而今天摩西第一件事就是提到當時祂在一開始的時候,是一個人管理所有上百萬的以色列人,你透過葉特羅的建議,讓摩西將管理的重任和處理以色列人的爭訟,就在他們當中按著各支派的首領,設立他們為官長、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

主呀,接著摩西就提到他囑咐著審判官在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無論是面對弟兄彼此或是與外邦人有爭論的時候,都要按著公義判斷。這裡經文中的「審判官」在原文是判斷、治理的意思,而「判斷」指的是斷定是非。也就是說摩西要這些作判斷和治理的領袖,他們不可以看人的外貌,也就是用人的標準去斷定是非,而是要按著你的公義來判斷。摩西特別吩咐這些身上擁有審判權柄的領袖,要用你的公義和你的眼光來去作判斷。而且不管是面對以色列人或外邦人,都要用一樣的標準來斷定是非,而不是因著關係的不同,就有不一樣的判斷。摩西特別吩咐這些審判官不要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你的。所有的審判都是屬於你的,因此他們每一個判斷都是要跟你交帳,因為他們是代替你執行審判的責任,都要帶到你的面前,用你的話語和眼光去判斷才對。

主呀,所以當他們在審判的時候,要超越自己的眼光和角色,不要去懼怕眼前的人有多大的勢力,或者是眼前的人是否是尊貴還是卑賤,一切都是要按著你的公義來作判斷。接著摩西就繼續提到如果有難以判斷的案件,再呈到他那裡去,他再來作判斷。當這些審判官面對複雜的人事物,牽扯到許多複雜的關係,而他們的能力難以去判斷時,摩西就叫他們把無法判斷的帶到他面前。因為摩西當時是神與以色人之間的中保,而摩西能夠與神直接對話,所以摩西的審判就是神的審判。因此這些審判官如果真的遇到非常難釐清,無法馬上用他所認識到從神而來的公義作判斷,他可以帶到神與人的中保面前去讓中保作最終的判斷。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生活當中也要面對一樣複雜的人事物,要做出許多的判斷,特別我們也都被你設立成為在家中、職場、教會的領袖。我們就像經文中被摩西設立的審判官一樣,要代表著你執行著從你而來審判的責任,我們要看見這審判是屬於神的,而不是屬於我們自己。所以要按著神的標準而不是我們的標準,不管是面對信主的自己人或是不信主的外人。我們不能按著人的外貌,或是按著人的標準來去作判斷,我們要按著你的話語和聖靈的啟示來作判斷。並且面對非常複雜,我們難以判斷的事情,我們可以呈到你與我們之間的中保耶穌面前,讓祂來作最終極的判斷。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我們應當都要把每一個判斷都看為屬乎於神,而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然而我們總是會被這世上的人事物給影響,而用自己的眼光或別人的眼光去作判斷。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使我們不要被這世上的人事物給影響,而是將每一個需要判斷的地方都帶到你的面前,讓你透過你的話語和聖靈的啟示,來使我們得著從你而來判斷的眼光。而面對非常難以判斷的事情,我們就要帶到耶穌的面前,尋求耶穌在這當中真正的心意,使我們能夠真正在生活當中不按人的外貌,而是你的公義來作一切的判斷。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帶領我在門訓群組的重整當中,有許多讓我難以判斷和釐清的事情,特別是在門訓狀態模糊不清處的生命當中,一方面想要扶持他們的生命害怕他們會受傷,另一方面又領受到需要釐清關係才能夠健康地繼續一起跟隨耶穌下去。主呀,感謝你讓我將這難以判斷的事情帶到耶穌的面前,你讓我脫離這些人與人關係的問題,而是回到你的話語和你起初帶領我在建立門訓群組的呼召,唯一的目標就是讓我們向彼此敞開分享,並且對齊你屬天的眼光。

主呀,感謝你帶領我在這幾天釐清了許多過去這幾年來建立的門訓群組,讓大家能夠重新檢視自己是否還是有一樣從你而來門訓的領受和感動,如果沒有我們就可以暫停這段關係,這從耶穌而來終極的判斷給我極大的釋放,使我能夠重新整理門訓群組並且帶領這些願意一起同行的門徒,繼續往更大的門訓應許之地前進。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帶領我繼續釐清還沒有釐清的門訓關係,使我能夠放膽不按人的外貌而是你的公義來作判斷,使我能夠倚靠你來面對這復雜的關係問題,進而看見你的榮耀彰顯在我們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