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2020-01-28, 不按外貌而用神的公平斷定是非

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 Devotions with Jon Dye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翰福音7:14-24
QT亮光:
7:17 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
7:18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的,在他心裡沒有不義
7:24 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逾越節到了的時候,耶穌就上殿裡去教訓人,耶穌不是憑著自己的心意去教訓人,而是領受到了父神所要傳講的教訓而到殿裡教訓人。然而在殿裡的猶太人,這裡特別指的是熟讀聖經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的眼中耶穌是沒有受過拉比正式的訓練,然而卻看見耶穌如此帶有著你的權柄與恩膏在教訓人,這讓他們大大感到驚奇,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耶穌能夠這樣地教訓人。耶穌就回答祂的教訓不是祂自己的,乃是那位差祂來者的,耶穌的教訓不是來自於自己,而是來自於更高的源頭,差祂來的父神就是耶穌的拉比。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耶穌只是按著父神的旨意傳講出來而已,但是猶太人卻只看見眼前耶穌是沒有受過正式訓練的,而沒有看見背後耶穌的教訓的源頭是父神,所以他們就一直無法理解認識耶穌。接著耶穌就繼續指出人如果立志遵行你的旨意,就必定曉得這些教訓是出自於你,或者是祂憑著自己說的。耶穌指出只要真的發自內心想要活出你的旨意,就會真正知道祂的教訓是從你而來的,然而這些猶太領袖並不是真心立志遵行你的旨意,他們對於聖經就是知識上的理解,而不是想要把你的話語拿來遵行,這樣的態度和眼光就使得他們無法辨別出耶穌的教導。

主呀,因為你的話語是要活出來的,而不只是理解的,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的理解而不想活出來,那就只會停留在表面知識上的爭辯。耶穌更進一步地指出人憑著自己說的,是求自己的榮耀,唯有求你的榮耀,這人才是真的,在他心裡沒有不義。耶穌並不憑著自己說這些教訓,因為耶穌不是要求自己的榮耀,祂是按著父神的心意去教訓人,為了是讓人更認識靠近你,不是為了讓人抬舉祂。然而這些猶太領袖卻是求自己的榮耀,更多是為了要讓人尊敬他們,而不是真正求你的榮耀,所以他們所說的教訓就會憑著自己的意思去解釋,這就不是真的,而他們的心裡就有了不義。

主呀,這就使得他們面對耶穌在安息日醫病,他們就認為耶穌不守安息日的規定,然而他們卻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他們卻認為這樣是避免違背摩西的律法。安息日既然可以行割禮,讓人有了你的記號而與你建立關係,那理當可以在安息日使人得著醫治,進而除去一切的罪惡而恢復與你的關係。但是這些猶太領袖只在意耶穌有沒有守著他們所傳講和理解的律法,而不是回到設立律法的主真正的眼光,因為他們在意的是耶穌破壞違背了他們的教導,而不是這件事到底是不是使人與你更加靠近,這就是求自己的榮耀,而不是求你的榮耀。

主呀,因此耶穌就宣告著:「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耶穌指出猶太領袖只是按著外貌,也就是律法上的字句來斷定祂不該在安息日醫治人,這裡經文中的「斷定」是判斷的意思。他們判斷耶穌所行的醫治,只是按著律法的表面來評斷耶穌的行為,認為耶穌不應該在安息日做事情,然而他們卻沒有考慮到耶穌做這件事情的動機,和整個過程是否真的有違背律法的精神。耶穌繼續提到總要按著公平斷定是非,耶穌不是要我們不能判斷是非,而是要用公平來判斷是非,這裡經文中的「公平」指的就是你的公平、也就是你的標準。當我們用自己的標準來判斷就會是表面,因為自己的眼光就會帶有主觀的偏見,會求自己的意思,唯有我們在你的裡面,用你的眼光與標準才能夠有真正公平的判斷。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最近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我們走進家中、職場、教會,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們都必須要做出判斷,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直覺地用自己的經驗和眼光去判斷眼前的人事物。這其實就是經文當中猶太領袖所犯的錯誤,按著外貌來斷定是非。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能夠將所有眼前看見的一切都帶到你的面前,放下自己的主觀偏見,不求自己的榮耀,而是尋求你的榮耀,進而得著屬天的洞察判斷能力,用你的標準和眼光去判斷眼前的人事物,進而做出正確合你心意的決定,按著你的公平來判斷是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在教爸爸使用手機裡面的功能時,因著爸爸一直問重複的問題,並且他在還沒有熟悉這些功能又問了其他功能的問題,這就使得我的內心有點煩躁不耐煩。然而當我在發現到我內心當中的不耐煩時,你就讓我在禱告當中回到你的面前對齊你屬天的眼光,你就讓我看見當我用外貌,也就是我自己的想法,來看待爸爸這些詢問的問題,我就會覺得爸爸有點吹毛求疵,而就會對這樣的問題感到不耐煩。然而你讓我放下自己對爸爸的成見,而是來到你的面前,用你的公平去斷定眼前的是非時,你就讓我看見爸爸其實是為了要預備幸福小組的服事,非常認真地仔細詢問他應該要怎麼使用這些功能,而不斷地重複跟我確認直到他真的會了,而不是只是草草了事的態度。

主呀,當我用你的標準來斷定眼前這件事時,我的心就重新被你調整,讓我看見這是我可以成全爸媽走進事奉道路的機會,這就使我不再感到不耐煩,而是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更多地確認爸爸是否已經都了解這些功能,而能夠在幸福小組讓大家可以投入在聚會當中。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不按外貌,而是更即時地用你的公平來斷定是非,懇求你的靈持續地更新我的生命,讓我面對我身旁的人事物更多放下我自己的想法和偏見,而是更多來到你的面前,用你的標準與眼光來斷定是非,使我不求自己的榮耀,而是單單專注尋求你的榮耀,進而更加讓你的榮耀充滿在我們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