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2019-12-28, 活出以基督為中心的順服與捨己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ram Kran photo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弗所書5:22-33
QT亮光:
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5:23 因為丈夫妻子,如同基督教會;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使徒保羅更進一步地教導怎麼樣在夫妻關係當中,存著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真正的關鍵在於敬畏基督的心,而彼此順服是生活中的實踐。因此保羅先從妻子的角色來教導怎麼存著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就是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這裡經文中的「如同」是「那就等於是」的意思,也就是說當妻子順服丈夫時,那就等於在順服主。這裡不只是指丈夫的地位等同於主的地位,而是順服丈夫這件事就等同於是順服主,所以焦點是順服主的吩咐,而不是丈夫是主。這裡妻子的順服不是指妻子比丈夫的身份地位低而順服,而是為了要順服主。

主呀,而你在家庭關係當中,設立了丈夫是妻子的頭,這裡經文中的「頭」指的是權柄和領袖的意思,這是你所賦予的角色而不是地位。接著保羅就提到這樣的角色,就像是基督是教會的頭一樣的角色,頭是中心,基督是教會的中心,而丈夫是妻子的頭,就是妻子的中心也是家庭的中心,而所有的肢體都因著這中心來指揮才能夠合一而不會混亂。因此你要丈夫在家庭當中扮演好權柄和領袖的角色,將整個身體都帶領到順服基督的方向,因此丈夫不是這家庭的主,因為丈夫要順服基督,基督才是真正家庭的主。因此妻子在家庭和夫妻關係中,要存敬畏基督的心,也就是將主權交給基督,看基督真的是家庭和夫妻關係當中的主,而以順服基督的心來去順服基督在家中所設立的權柄,用敬畏基督的方式來順服丈夫。

主呀,接著保羅就從丈夫的角色來教導怎麼存敬畏基督的心來彼此順服,就是作丈夫的要愛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一樣,為教會捨己。這裡的「愛」不是人的愛,而是神的愛,因此保羅說「丈夫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基督是用神的愛來愛教會,神的愛就是捨己的愛。而丈夫愛妻子,就要用神的愛,也就是捨己的愛去愛妻子,為妻子捨命。這裡的「捨己」就是犧牲自己和放下自己。基督怎麼為著教會犧牲自己和放下自己,丈夫在權柄的角色就要效法基督一樣的犧牲和放下。因此丈夫在家庭和夫妻關係中,要存敬畏基督的心,也就是要在權柄和領袖的角色當中效法基督的愛和捨己,是為基督捨命。在面對妻子不是用自己有限的愛,而是順服神去用神的愛來愛妻子為妻子捨命,用敬畏基督的方式來去為妻子捨己。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基督是教會的頭,而基督是家庭真正的頭,因此夫妻在家庭生活中都要以基督為中心,在不同的角色當中彼此在愛中順服和捨己。在這關係和角色當中妻子是以順服基督的心來順服丈夫和權柄,用基督要我們順服的方式,而不是丈夫和權柄要我們順服的方式去順服。而丈夫則是以為基督捨己的心來為妻子和肢體捨己,用基督要我們捨己的方式,而不是妻子和肢體要我們捨己的方式去捨己。因此無論是面對順服你的丈夫或妻子,又或者是權柄或者肢體,在這些關係當中我們都要以基督為我們生命的中心,為了基督而順服和捨己,只是我們要實踐在神所帶領我們所建立的關係當中,真實以敬畏基督的心去彼此順服。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最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我們無論走進家中、職場、教會當中,你都賦予我們有著不同的角色,有些地方我們是扮演著權柄和領袖,而有些地方我們扮演的是肢體的角色。不管你賦予我們什麼角色,我們都要以基督為我們的中心,當我們是丈夫或權柄的角色時,我們在面對我們的妻子或是肢體,不應當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他們,而是要以基督為我們的中心,操練在每件事用基督捨己的方式來為我們的妻子或肢體捨己。而我們是妻子或肢體的角色時,我們在面我們的丈夫或權柄時,不應該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他們,而是要以基督我們的中心,操練在每件事都用順服基督的方式,來順服丈夫或權柄,使得我們在每個關係當中都能夠活出以基督為中心的順服與捨己,進而經歷到神的愛充滿我們當中而在基督裡有屬天合一的關係。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在與人的關係當中,那以基督為中心的順服與捨己的生命時,你就帶領我重新檢視我和慧柔的夫妻關係是否有持續以基督為我們生活的中心。你就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想起最近慧柔在問我明年是否要全家一起去參加他在主日學的營會,由於是需要住宿,而且這營會不是我有感動要參加的迎會。因此在一開始我的內心是蠻不想參加,因為我必須要付上代價在飯店處理晨禱祭壇的直播,並且要一整天照顧兩個孩子。然而我知道他需要我照顧孩子,而且他渴望我們全家一起去,成為他的支持。主呀,感謝你讓我不是用我自己的想法來回應他,而是帶回到禱告當中詢問你的心意,你就讓我領受到你的心意就是要我捨己,跟著慧柔一起去參加營會讓他感受到我們一家的合一。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這是你的旨意,你更多地啟示我看見這是你所賜給我有機會來為慧柔捨己,是你所賜給我操練效法基督捨己的愛的時機,感謝你讓我更加有突破性的眼光去面對這捨己的操練。主呀,你也同時讓我看見慧柔也是順服我是這家的頭,而付上代價將教會主日學和小組的服事交託給同工,帶著孩子跟我在 12/29 號全家一起去海口教會服事。主呀,感謝你讓我更加真實領受到當我和慧柔活出以基督為我們家庭的中心,我們就會彼此順服和捨己,進而我們就更深地在靈裡被你的愛給充滿,使我們的家庭更加合一,是以基督為中心的合一。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家能夠在面對每件事的挑戰,都活出以基督為中心的順服和捨己,使我們更多經歷基督的愛與合一充滿在我們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