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9-12-20, 讓我改換一新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ssma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弗所書4:17-24
QT亮光:
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4: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4:24 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仁義聖潔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使徒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真實生活當中的實踐,就是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而穿上你賜給我們的新人。保羅首先吩咐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行事,不要再像過去一樣按著外邦人的心思意念而活,保羅就指出三方面在罪惡當中舊人的敗壞。第一個就是存虛妄的心行事,在原文的意思是把他們的心思意念用在沒有用的虛妄上面,他們的生活完全受虛妄的心思意念給支配,心裡所想的都是虛妄的空想,追求這世上的金錢、名聲、地位,這世上的一切都不能永遠長存,所以都是虛空。

主呀,接著保羅提到舊人敗壞第二的方面,就是心地昏昧,這裡指的是他們心靈的眼睛迷惘,被遮蔽而失去分辨判斷的能力。這就使得他們只看表面而不看裡面,只看局部而不看全部,只看眼前而不看將來,這就是昏昧的心。最後第三方面的敗壞就是良心喪盡,在原文的意思就是麻木不仁,沒有反應也沒有感覺,當他們把一切神所賜的良善的心都拋棄,也就把一切的罪惡感都拋棄,就會沒有感覺地做出不合神心意的事情。接著保羅就特別喚醒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要他們學了基督就不應該像外邦人一樣。這裡經文的「學」在原文是學習、效法、操練的意思。保羅提到他們聽過基督的道理,並且心裡已經領受了基督的教導,並且學了祂的真理,就是效法基督的生命與生活。如果是學習效法基督,就不要再像這些外邦人一樣的生命與生活。

主呀,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地提到要學基督,操練效法基督,首先就是要脫去他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就是剛剛提到的三方面,也就是虛妄的心、心地昏昧、良心喪盡。這舊人就像是舊衣一樣穿上我們的身上,也就是舊有老我跟這世界一樣的壞習慣,而這舊人不只是穿在我們的行為上面,也穿在我們的心思意念上面,使得我們內心所有的心思意念都是舊人。因此保羅更進一步地要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將他們的心志改換一心,指的是要他們將重生所得著聖靈與生命,更進一步地擴展到他們的心思意念,使他們的心思意念有了屬靈的新模樣。而「改換一新」指的就是你的靈不斷地在他們的心思意念當中感動並且支配他們的生命,叫他們的心思意念不斷地被更新。雖然我們已經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而得著了新生命,但是我們的心思意念卻要不斷地從舊人的思維改換成新人的思維。這就是保羅所提到的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是在心思意念當中脫去過去舊人而不再被老我給支配,進而穿上新人就是讓你的靈來支配我們的心思意念。

主呀,你讓我特別注意到「改換一新」在原文當中是現在式被動語氣的動詞,這個動詞的原本意思就帶有一種逐漸越變越好的意思,並且是一種不斷願意被更新的態度。這個更新不是我們自己有能力可以更新,而是被聖靈持續不斷地更新,而我們能做的就是不斷地願意被更新,不斷地穿上新人,讓聖靈來隨時隨地掌管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的心思意念不斷地成為聖靈的心思意念而不再是過去舊有的心思意念。這新人就是你的性情和生命,也就是真理的仁義與聖潔。這裡「仁義」指的是對人的行為,就會用你的眼光去對待人,而「聖潔」指的是擁有你那聖潔的性情,一切的心思意念和性情都是屬你的心思意念與聖潔。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最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我們在家中、職場、教會,我們都要不斷地真實操練效法基督,也就是在心思意念上改換一新,脫去舊人來穿上新人。當我們面對一切世上的人事物,我們的心思意念都不要再被過去的舊人給支配,而是不斷地讓你的靈來支配掌管我們的心思意念,在每個心思意念都穿上新人,也就是你的性情與生命,也就是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然而我們在生活中不斷地面對這世上的人事物,也就不斷地要面對屬世界的心思意念,這就使得我們的心思意念很容易被影響,甚至是就容易被過去我們老我的舊人給支配。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聖靈來更新我們使我們的心思意念改換一新,不斷地在心思意念上,脫去舊人而穿上新人,讓聖靈在生活中的每件事上都來支配我們的心思意念。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那從聖靈而來改換一新的生命時,你就讓我非常明確地領受到這就是你要我在海口教會分享的信息,你要透過我生命的見證,去見證你是如何將我的生命改換一新,使我能夠在這十一年多的靈修生活當中,不斷地倚靠你的聖靈和話語在我的心思意念當中,脫去舊人的支配而越來越被新人完全地掌管。主呀,你就讓我在禱告當中領受到海口教會的弟兄姊妹需要改換一新的突破與眼光,你感動際旻牧師渴望在明年能夠推動弟兄姊妹使用晨禱祭壇來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而邀請我在這年終的最後一個主日分享新的一年你要在海口教會成就的新事。

主呀,感謝你讓我在今天的經文得著從你話語而來極深的確據,是你要對著海口教會所說的話,你要透過當天的信息讓聖靈大大地運行那改換一新的恩膏在弟兄姊妹的心中,這使得我的心非常清楚地領受到你要成就在弟兄姊妹心中的工作,你要賜給他們能力脫去過去深深綑綁在他們心中的舊人,你要在他們心思意念當中更新他們,而使他們能夠透過晨禱祭壇來得著這改換一新的恩膏。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我的心中,讓我能夠將這樣屬天的領受更具體地記錄下來成為我要分享的內容,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在海口教會的弟兄姊妹當中,使大家能夠預備好心在那一天能夠敞開心地聆聽你的聲音,願意被你來改換一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