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2019-12-15, 基督是我們的和睦拆毀中間的牆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mmanuel Nashvil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以弗所書2:14-22
QT亮光:
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中間隔斷的牆
2: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和睦
2:16 既在十字架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使徒保羅提到因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這裡經文中的「因他使我們和睦」的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這裡指的就是耶穌基督是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和睦。當時猶太人因著舊約的律法而將自己與外邦人隔絕開來,這也就是保羅所提到在他們中間隔斷的牆。在猶太人的聖殿當中,有一道高立的牆將外邦人的外院和以色列人的內院完全地隔絕開來,所有的外邦人不可進入。而保羅以此來比喻舊約律法的各種規條,是猶太人與外邦人中間隔斷的牆,這牆其實不是你所設立律法本身造成的,而是因為猶太人自以為義的優越感,而設立了他們與外邦人中間隔斷的高牆。

主呀,你讓我看見在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牆,是沒有任何人可以拆毀的,但唯有耶穌是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和睦,拆毀他們彼此中間隔斷的牆,將兩下合而為一,這裡經文中的「兩下」指的是敵對的兩方,「合而為一」就是將兩邊融合為一個。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耶穌基督是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耶穌基督不是去犧牲掉猶太人或是外邦人,而是犧牲掉自己來成為他們之間的和睦。耶穌以自己的身體為他們釘在十字架上受了咒詛,就廢掉了這當中的冤仇。這裡經文中的「冤仇」有兩層的意義,其中一層意義是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關係,因著這律法的規範而使他們彼此的仇恨對立成為冤仇,而站在完全對立的地位。而另一層意義是指世上所有的人都無法遵守你的律法,總是憑己意而行,抵擋你的律法,而與你成為了仇敵。

主呀,然而耶穌基督卻犧牲了自己,為猶太人和外邦人承擔了一切抵擋律法的罪與咒詛,而使我們不再憑著遵守律法,而是憑著祂的寶血得救,就不再與你為敵。而另一方面,在基督裡的猶太人和外邦人,也都不再因著律法的規範而成為冤仇。因為耶穌為了兩方而死,兩方都因著耶穌基督的死而與你和好,猶太人不能再以律法自以為義,因此中間這隔斷的牆就被耶穌的十字架給拆毀了,這拆毀中間隔斷的牆是耶穌基督捨己的十字架。使得這原本仇敵的兩方,能夠因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犧牲而合而為一成為教會,一同與神和好。因此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和睦,也成了人與神之間的和睦。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耶穌不是透過祂的權柄,去強硬地拆毀猶太人和外邦人中間隔絕的牆,而是透過他犧牲自己的生命,死在十字架上成為拆毀那中間隔斷的牆的屬天力量,使他們能夠彼此和睦。而這一切所有人與人之間和人與神之間的不和睦,都是因為罪的緣故,因為罪只讓人用自己的眼光看待彼此的差異,而不是用你的眼光看待彼此的相同,然而耶穌犧牲自己成就了這兩者之間的和睦。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神,無論我們走進家中、職場、教會,我們在人與人之間也因著許多不合你心意的罪而不和睦,使得彼此之間隔了一道隔絕彼此的高牆,就像經文中猶太人和外邦人隔絕彼此的高牆一樣。然而耶穌就是我們彼此之間的和睦,耶穌十字架的捨命就是拆毀這一切不和睦的高牆的關鍵要素。而我們因著相信跟隨耶穌,所以我們要先讓耶穌拆毀我們與人不和睦的高牆,就是背起十字架來跟隨耶穌,在這些不和睦的關係當中先跟著耶穌一起捨己。當我們跟著耶穌捨己,我們就會看見這十字架的捨己就會拆毀我們與家人、同事、教會的弟兄姊妹中間隔斷的高牆,拆毀了我們彼此之間不合你心意的驕傲與攔阻,進而使我們與彼此和好,也與你和好。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最近在我的生命中有什麼與人隔絕的高牆,你就讓我想起我跟一些牧者同工交通在教會建造與牧養上有很大不一樣的領受。雖然我們在關係和連結上是沒有成為敵對的兩方,但是往往我們在交通連結的時候,碰觸到教會建造和牧養上的話題時,我們往往有很大的差異和衝突,這讓我有時就會容易陷入到混亂當中,甚至會想要避開這重要的問題,因為總覺得他們並不是我所牧養的門徒,很難讓我們彼此有合一的眼光和領受。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大大地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我要宣告基督是我們彼此之間的和睦,特別在教會建造和牧養上,縱使我們因著彼此個人的想法而有所差異,但當我背起我的十字架為我們彼此的關係捨命,你就要親自拆毀我們彼此中間隔斷的牆。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只要我不斷地為著我們的關係中更靠近耶穌來捨命就好,而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和睦,你會親自調整我們彼此的眼光更與你靠近,而不會更加分裂。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在我和這些牧者同工的關係當中,讓我不再專注我們中間隔絕的牆,而是更專注宣告基督是我們的和睦,我們必然會因著連結於基督,而最終會合而為一,不是我去拆毀我們中間的牆,而是讓基督親自拆毀我們中間隔絕的牆,進而一同讓我們彼此放下自己的眼光,而是以基督的眼光成為我們的眼光,成為我們的和睦與合一的焦點,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