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2019-10-22, 讓我誠實敬畏神而不要彼此虧負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ace Road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利未記25:13-22
QT亮光:
25:15 你要按禧年以後的年數向鄰舍;他也要按年數的收成賣給你。
25:16 年歲若,要照數加添價值;年歲若,要照數減去價值,因為他照收成的數目賣給你。
25:17 你們彼此不可虧負,只要敬畏你們的神,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吩咐著以色列人彼此不可虧負,要按著禧年的條例來買賣土地。你特別吩咐以色列人要按著禧年以後的年數向鄰舍買土地,而賣的人也要按著年數的收成賣給買的人。他們能夠買賣的不是所有權,而買賣的是收成的數目,因為這些土地都是屬於你的,他們無法私自去更動土地的所有權。因此五十年是一個你所設立的標準與限制,他們買賣的時候,就要以你所設立的五十年為評估買賣價值的標準。因此如果離下次禧年的年歲多一點,就要照數加添價值,而如果離下次禧年的年數少一點,就要減去價值。這一切的價值標準不是按著買方或賣方的標準,而是以你所設立的禧年為標準,也就是以你的標準為標準。

主呀,然而你特別吩咐以色列人:「彼此不可虧負,只要敬畏你們的神,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這裡的經文中的「虧負」指的是欺壓、奪取、虧欠的意思,也就是沒有給出標準應該給出的價值和數目,這當中就有著欺騙和詭詐。然而虧負的衡量標準不在於買方或是賣方,而是在於你,在買賣土地上就是在於你所設立的禧年,因此不合你所設立的標準給出應當有的價值和數目,那就是虧負,而不是用自己的角度和自己的標準認定有沒有虧負。因此你才會接著提到他們要單單敬畏你,這裡的「敬畏神」就是在你的面前誠實按著你的標準來買賣,內心沒有欺騙和詭詐要多佔別人的便宜,而是因著敬畏你,而誠實按著你的標準不虧負彼此來處理一切的買賣。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我們不要彼此虧負的關鍵,就是要敬畏你,在你的面前誠實,而實際執行的重點就是按著你所設立的標準來對待彼此,而不是按著自己或是世界的標準來對待彼此。如果我們按著自己或世界的標準去對待我們身旁的人事物,我們往往就會不知不覺地虧負了這些人事物,因為我們不是敬畏你地用你的標準去看待一切的人事物,這就會使得有時我們認為自己沒有虧欠對方,然而在你的眼光的當中我們卻是虧欠對方。

主呀,你就讓我連結到耶穌在馬可福音當中面對少年財主要怎麼得著永生的提問,耶穌的回應其中要他不可虧負人,也就是不可貪心。這少年財主覺得自己都有做到,然而耶穌對他說:「如果你想要完全,就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就必定有財寶在天上,而且你要來跟從我。」這是你給這少年財主的挑戰,就是變賣所有的去分給窮人並且跟從耶穌,然而這位少年財主卻是憂愁地走了。他以為他都沒有虧負人,然而他是以他的標準,但你所給他挑戰的標準是要他分給窮人,他沒有給出你要他給出的。那就是你眼中的虧負,然而他最後就沒辦法順服從你而來的標準,而憂愁地離去沒有跟隨耶穌。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我們走進家中、職場、教會,面對一切的人事物,我們也應當誠實敬畏你,不要彼此虧負。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生活中每一件人事物並沒有都用你的標準,也就是你的話語來檢視我們有沒有彼此虧負,往往我們容易就用自己和世界的標準來評估我們有沒有虧負,然而我們原本以為沒有虧負但其實從你的標準卻是虧欠的地方,可能是我們言語上或行為上不合你標準的虧欠。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來翻轉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夠誠實敬畏你,而按著你的標準而不要彼此虧欠,反倒是更多地給予你所賜給我們的恩典來讓身旁的人感受到耶穌的愛,使我們能夠一同來到你面前誠實敬畏你不彼此虧負。

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我的生命越來越誠實敬畏你,不斷地用你的標準來看見我有沒有虧欠你和身旁的人事物,過去的我沒有完全用你的標準來看待彼此的虧負,我就容易用人的眼光來看待彼此,這使得我常常覺得我沒有虧負人而是人虧負我。主呀,當我越來越被你的話語調整,重新調整我看待人事物的標準,我就越來越看見我不只是管好我自己的生命,你越來越把別人生命當中的負擔放在我身上,在人的眼光看來是不關我的事,然而在你的眼光這是你所託付給我的事,就像是耶穌挑戰少年財主變賣所有的一樣,耶穌也不斷挑戰著我在每個階段都把我所有的變賣出去而不留給自己。

主呀,這使得我越來越知道該怎麼去面對不一樣的人事物,無論對方是否有按著你的標準對待我,我都能夠按著你的標準來對待他們而不因他們虧負我,而我就虧負他們。主呀,你讓我領受到無論是我面對家人、門徒或者是連結的對象,當我都誠實敬畏你,把我的生命都給擺上讓你來使用,我就不會虧負了這一切的人事物。主呀,你如今也挑戰我幫助所有我所帶領的門徒一同得著這屬天的生命,你讓我看見這就是我對門徒的虧欠,懇求你降下突破性的恩膏,加添我屬天的智慧與能力,按著你的標準來給出我應當給出的,使得我和所連結的生命能夠一同得著屬天的財寶與產業,看見更多的生命因著我們的擺上而得著更新與翻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