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2019-10-06, 讓我心裡不懷恨而因神愛人如己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urchoftheNazaren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利未記19:11-18
QT亮光:
19:17 不可心裡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
19:18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吩咐以色列人面對所有的鄰舍,都不可報仇和埋怨,而是要愛人如己。你要他們能夠在愛人如己之前,先要不可心裡恨他們的弟兄,當有人得罪他們的時候,你要他們不只是不要有外在的攻擊,而在內心也不應該有懷恨,因為恨會挑起爭端,恨會使他們在心中不斷地殺死那些得罪他們的人,這就使得他們心裡沒有愛。反而你要他們去勸勉那些傷害他們的人,或是身旁那些做了不合你心意事情的人,指出鄰舍不對齊你心意的地方。因為當他們看見了這些身旁的人做了不合你心意的事情,卻袖手旁觀而沒有用愛心說誠實話去勸勉鄰舍,他們反倒是要承擔這些鄰舍的罪。因為他們沒有按著你的心意去幫助鄰舍回轉向你,這就是不愛你也不愛鄰舍。

主呀,接著你更進一步地宣告不只是不可心裡懷恨,並且還要不可報仇和埋怨,因為伸冤在於你,你必定會按著你的時間和方式去報應這些傷害他們的人。你不要他們攻擊反倒是要愛人如己,前面所提到的「不可心裡恨弟兄」、「不可報仇和埋怨」都是消極的態度活出聖潔,而你更是要以色列人用積極的態度去活出聖潔,就是要「愛人如己」。你帶領我連結到耶穌在馬太福音當中提到「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條,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耶穌指出這兩條誡命是整個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也就是要盡我們全心全意地愛我們的神,而且用這樣愛你的心去愛人如己。如果我們無法像我們愛你一樣的程度去愛人,那我們其實真實的生命並不那麼愛你。

主呀,你讓我更進一步地連結到耶穌在約翰福音對門徒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耶穌所要門徒的彼此相愛和愛人如己的標準,不是用自己的喜好和價值觀來判斷如何愛人,而是以耶穌為判斷的標準。耶穌怎麼愛我們,我們就要怎麼去怎麼樣愛人如己。是以耶穌的生命樣式為我們愛人如己的標準,而不是以我們自己為出發點的標準。當我們無法像耶穌一樣去彼此相愛的時候,這時候的問題就回到我們與耶穌的關係。當我們重新回到你的裡面讓你的愛再次充滿我們,我們就能夠像耶穌一樣去愛那些我們所不喜愛的人,就是愛我們的仇敵。我們會更進一步地尋問耶穌會怎麼樣地愛我們眼前的仇敵,那就是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你,無論我們走進家中、職場、教會,我們不只是會遇到我們所喜愛的人,我們也會遇到我們所不喜歡的人ㄡ而如果我們一直用著自己的眼光去面對這些我們不喜歡或是傷害我們的人,我們就永遠活不出「愛人如己」的生命。當我們的生命對某些人事物,心裡有懷恨與埋怨甚至想用自己的方式來報仇,就是我們在這些地方還無法完全全心全意地愛你的地方。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們更深地領受到耶穌要我們回到祂的裡面,領受祂的愛,在禱告中尋求耶穌是怎麼樣地愛我們,進而這就是你要我們愛人如己的方式。而使我們能夠倚靠聖靈的能力去活出耶穌愛人如己的樣式,是用耶穌無限的愛去愛,而不是用人有限的愛去愛。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過去我在面對傷害我的人,我的內心會一直沒辦法脫離他在我身上所做的事情,這就會使我的生命混亂,雖然我知道要去愛人如己,但卻無法真實活出來,一看到那個人我的心就會陷入到懷恨苦毒的狀態。主呀,感謝你帶領我越來越在基督裡經歷到你的愛,當我越是真實感受到耶穌對我的愛,我就越來越有信心和勇氣去面對過去傷害我的人,我的心也就越來越不會陷入到負面情緒的漩渦,反倒是更加專注在耶穌愛我的眼光。我的心更深地渴望用耶穌愛我的方式去對待每個人,特別是傷害我的人。主呀,感謝你當我用耶穌的愛去愛一切你帶領我所接觸到的人,我就越來越沒有自己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看見我可以怎麼用耶穌愛我的方式來去愛這些人如同我自己。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我因著每天默想你的話語而經歷你的愛,這是一個你愛我很重要的方式,因此如今你也呼召我去幫助更多軟弱的弟兄姊妹,能夠跟我一起在默想經文中領受到你的愛,這就是你要我愛人如己的方式。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我越來越突破限制,不只是付代價地幫助我身旁所認識的生命在你的話語當中領受到耶穌的愛,如今你也帶領我透過晨禱祭壇幫助更多世界各地我所不認識的弟兄姊妹來領受你的愛。主呀,你也啟示我接下來我所接觸到的生命,我就是不斷地幫助他們能夠真實在你話語中領受到你的愛,無論是認同我或不認同我的人,我都要活出這樣愛人如己的生命,求你的靈更多地充滿我,使我能夠放膽地用耶穌愛我的樣式去愛這些我所不認識的人,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