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2019-08-18, 倚靠神償還一切對神和人的虧欠

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imerson Bir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利未記5:14-19利未記6:1-7
QT亮光:
6:4 他既犯了罪,有了過犯,就要歸還他所搶奪的,或是因欺壓所得的,或是人交付他的,或是人遺失他所撿的物
6:5 或是他因甚麼物起了假誓,就要如數歸還,另外加上五分之一,在查出他有罪的日子要交還本主
6:6 也要照你所估定的價,把贖愆祭牲─就是羊群中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牽到耶和華面前,給祭司為贖愆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啟示摩西有關於獻上贖愆祭的細節與流程。這裡贖愆祭的「愆」是罪過、過犯的意思,而另外也有「虧欠」、「賠償」的意思,因此贖愆祭就是人對於你或是對於人沒有盡本分,而使你或是別人受到虧損,就必須獻上贖愆祭。而贖愆祭和贖罪祭有所不同的地方,就是贖愆祭提到的罪是可以有償還的機會,這個虧損是可以被評估的,因此你就指示要加上原本所虧欠的五分之一歸還給對方,才能夠獻上贖愆祭。然而贖罪祭所犯的罪是無法償還的。贖罪祭是處理人生命裡面的缺乏,或是在心思意念上的偏離,而贖愆祭則是在對付人實際生活當中裡的虧欠與過失,雖然這兩個祭有所不同,但所產生的功用都是恢復與你的關係與連結。

主呀,接著你指示摩西償還虧欠而要獻贖愆祭的方向有兩個,一個是對你的虧欠,另一個是對人的虧欠。對於你的虧欠,最主要就是誤犯聖物的罪,這裡指的是百姓在應當獻上的祭物或財務上,忽略或忘記該給祭司的分,或是給的有所不足。這是對祭司的虧欠也是對你的虧欠,所以就要償還原本所虧欠的,再加上五分之一的賠償,才能夠把贖愆祭牲牽到耶和華面前獻上贖罪祭。而對於人的虧欠,指的是在財物上虧欠了人,或是用不當詭詐欺騙的方法造成別人財物上的虧損,像是詐欺、搶奪、撿了別人遺失的東西,一樣也是除了歸還原本所虧欠的,還要再加上五分之一的賠償,才能夠把贖愆祭牲牽到耶和華面前獻上贖罪祭。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裡預表著真正的悔改,不單單只是心裡的悔意或是外在的道歉,而是更要帶出實際的行動。而你在面對我們生命中對你和對人的虧欠,在舊約設立了贖愆祭來贖罪,而如今你讓耶穌基督成了我們「贖愆祭」的羔羊,為我們所虧欠的獻上為祭,洗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污穢。然而我們必須要因著耶穌為我們獻上的贖愆祭,來倚靠祂有所實際行動地去償還一切對你和對人的虧欠。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耶穌,你呼召我們在生活中應當是要為你而活,並且要有實際的行動去獻上我們自己。然而往往我們會對你和對人都有所虧欠,可能是你感動我們每天都要獻上時間來親近你,然而我們卻奪取了我們與你約定的時間去做別的事,又或者是你呼召我們要用你的愛去對待我們的家人、同事、教會的弟兄姊妹,按著聖靈的感動為他們來捨命,然而我們該付出的沒有付出,這就是虧欠。主呀,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能夠清楚地檢視我們生命中無論是對你或是對人,我們在於時間、金錢、能力上面,該付出的沒有付出的虧欠,進而倚靠聖靈的能力來有真實的行動去償還一切對你和對人的虧欠。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之前的生活中因著面臨門訓關係與模式巨大的調整,我花很多時間在禱告面對我生命中的混亂,然而你讓我領受到我最近生命越來越從這爭戰之中得勝,我的時間應該要花多一點時間回到深入研讀聖經的裡面,但我卻因著軟弱而沒有把時間花在這部分,你今天透過經文就光照我的生命,讓我看見這就是我對你的虧欠。主呀,感謝你讓我昨天被聖靈大大激動我的心,使我開始找尋可以幫助我更深入到你話語的輔助工具,感謝你讓我找到幾年前曾經有研究過的 IIIM 神學資源中心的網路神學課程。主呀,你感動我在接下來的生活中每一天都具體安排時間,不只是把影片看過去,而是能夠深入地研讀和領受在門訓事奉上的應用。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我的心,讓我們能夠倚靠你所賜給我的能力,來償還一切對你在這部分的虧欠,使我能夠堅定地每天在這當中付上代價得著你要我得著的,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