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2019-02-26, 讓我倚靠神凡事顯出善行的榜樣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sswalk.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多書2:1-8
QT亮光:
2:7 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
2:8 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就更進一步地提到除了要抵擋這些荒渺和離棄真道的言語,更要積極地在凡事上要顯出善行的榜樣,並且要教導教會裡各個年齡層的弟兄姊妹都活出這樣屬天的生命。而保羅分別對各個年齡層吩咐提多要教導純正的道理,去勸勉教導他們活出合你喜悅的生命,這些教導都跟生活行為有著極大的關係。因為當時克里特人生活行為與道德極為敗壞與放縱,因此保羅特別吩咐提多要幫助弟兄姊妹在這樣敗壞的環境之中,注意自己的言語、態度、行為。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貫穿整個教導的核心就是要他們能夠自制、謹守、節制,因此保羅要提多勸老年人要有「節制」和「自守」。這裡的「節制」就是指守住分寸,不放縱自己,而「自守」指的就是平靜安詳,不易被激怒。而指教少年婦人和少年人都要他們「謹守」,指的就是自我約束,保持自律的生活。因為當時他們所處的克里特地區,整個環境都是放縱自己的私慾,因此克里特人要說什麼就說什麼,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顧好自己角色的本分。

主呀,保羅最後更是吩咐提多不只是要教導弟兄姊妹這樣過著謹守的生活,他自己更是要在凡事上顯出善行的榜樣,這裡的「善行」指的就是好行為,也就是說他不只是要教導健全的道理,更是要以身作則,自己先活出這些道理在自己的生活行為上,將所傳講的真理體現給所有人看,而不是能說不能做,只會教導別人而不會教導自己。你讓我看見保羅特別提到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這裡的「正直」指的是動機要單純,沒有任何私心,完全對齊你的話語和眼光。而「端莊」指的是態度上要誠懇莊重,不要讓人感到輕挑隨便的感覺,是認真的說而不是隨便輕鬆的說。而且要言語純全,無可指責,也就是要注意自己所傳的道以及平常所說的每句話,都要「純全」也就是要「健全」,都符合你話語的教導,讓人沒有攻擊的把柄,這樣就讓仇敵沒有地方可以說我們的不是,而自覺羞愧。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回到我們的生活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走進家中、職場、教會,我們所面對的環境和人事物也都跟克里特的弟兄姊妹一樣,充滿著許多敗壞與放縱。你透過保羅吩咐提多的話語來對我們說話,你要我們如今在面對家人、同事、教會的弟兄姊妹也都要倚靠你凡事顯出善行的榜樣,特別是面對那些無法自我控制的人時,無論是言語上、態度上、行為上、或是情緒上,你要我們更是要倚靠你而彰顯那自我控制的生命,不被這些失控的人事物給影響。主呀,你讓我看見我們往往很容易在面對特別失控的人事物而影響,進而使我們無法在凡事都顯出善行的榜樣,懇求你來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真實經歷你話語的大能,在這些軟弱的地方倚靠你而顯出強烈自我控制的屬天生命。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我在哪些地方更需要操練倚靠你顯出善行的榜樣,你就讓我看見我在面對容易失控的俐雅,我雖然有越來越能夠不被他影響,但是還沒有到無可指責的狀態。主呀,你讓我看見當我面對他失去自我控制的時候,我的心也不自覺在言語上、態度上、行為上、情緒上都越來越跟著失去倚靠你來自我控制的能力,這也讓俐雅有機會反過來說我的不是,因為我並沒有凡事都顯出善行的榜樣。主呀,我懇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在我的生命中,讓我特別在面對到失去自我控制能力的人,能夠更加倚靠你凡事顯出善行的榜樣,更加地有屬天自我控制的能力,無論在言語上、態度上、情緒上或行為上,讓我都能夠對齊你的話語與眼光,活出倚靠你自制生命的榜樣,進而去幫助無法自制的人回轉向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